專題演講

 

涅槃的神祕經驗

《法華經》云:「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」,所謂一大事因緣即是為了傳達「宇宙生命最究竟的真相」,佛經中說成「第一義諦」,也就是宇宙第一和唯一的真諦,西洋人則說成「真理」。 佛就是為了傳達這種不可思議的、最高的秘密智慧,才化身在各種生命世界,不斷地進行示現與教化。因此,所謂的悟道,就是指獲證了這個宇宙生命最高的秘密智慧。

佛陀入滅後,佛法經過幾千年流傳,對於這個最高的佛陀之心、宇宙之秘,卻已幾近失傳!目前在修行界常見的發表,或有說是悟到了「緣起性空」,或說是悟到了阿賴耶識,或說是證得一念不生的空性,也有人強調只要一說悟到了什麼,就是不對,必須不執著有、也不執著空,保持著不執著、不分別,遠離空與有兩邊的中道,才是見性,亦即見性成佛;而最流行的一種教法則是: 只要專注在當下,時時刻刻保持著「一念覺知」,保持這清明的一念覺知,使之不分別、不動搖,就是悟道。

然而,以上種種的悟道之說,皆不夠究竟,嚴格來說,並不正確!

在《修行的秘密》一書中(林勝義著),作者以個人悟道時的證量境界,和極為深細的事理剖析,配合佛法正理的思辨,再對佛經中深藏的密義進行探究、比對,確認「涅槃」才是真悟道時證入的境界,此即《楞伽經》中所載的「本來寂靜自性涅槃」,也是法相宗所立四種涅槃中的「本來自性清淨涅槃」。作者確認「涅槃」才是古來禪宗聖哲們真悟道時證入的唯一境界,也才是六祖慧能大師所說「一悟即至佛地」的真義。

由於「涅槃」的境界過於不可思議,並不存在於現實人間的生命場域,真實觸證者相當稀少,市面上的著作發表又鮮少得見,因此對於這個極度神秘的經驗,除了在《修行的秘密》一書中提出「三證」以標訂它的存在和地位外,將再藉由演講-【涅槃的神祕經驗】進行更加白話、更為深入淺出、和更豐富詳盡的演說。演講中將透過多元的邏輯分析、法理合理性的思辨、以及和經論所載、古來聖哲們的法說等,進行更多的對照與論述。 此外,對於現代的修行人較為關心的議題,如悟道時身心具體的感受為何? 悟道後是否出現不可逆轉的種種變化? 對個人的生理、心理、及現實生活有何影響? 對之後的學佛有何幫助等,也都會有相當詳盡和充分的說明。

各位朋友,二千五百年前佛陀於靈山法會交付迦葉尊者,傳承「涅槃妙心」的宇宙真相,也是大乘佛法最重要的核心義理,以及佛以一大事因緣出世度眾傳授的無上智慧- 般若波羅密多,最真實的體證,最詳細而白話的解說, 都將在【涅槃的神祕經驗】演講中展開。

 

 相關影片學習

專題演講 -

男歡女愛與佛陀真理的糾結

按此觀看

專題演講 -

公開顯宗與密宗的玄機

按此觀看

專題演講 -

如何修好世間法?

按此觀看

專題演講 -

佛法與外道

按此觀看

專題演講 -

邁向靈魂光明之旅

按此觀看

星光學佛平台

傳揚世尊三乘佛法   

教導十方大眾「在家修行」

FB 星光林勝義

天機之中藏天機

如來不說如來意

一趟身心靈轉化的真實旅程。

林勝義老師在這裡,不定期的與您分享他的修行歷程,他親身印證佛法的不可思議,是修行人在修行路上的明燈,暗夜裡的星光。 

按此 追蹤星光林勝義

FB 星光雲 佛法入門釋疑

每天定時播放關於【學佛觀念建立】、【修行規劃】乃至【學佛群疑】的影片。

台灣時間: 【早上7:00】、【中午12:00】、【晚上7:00】

林勝義老師透過臉書直播,在線上直接回答學員的學佛問題。台灣時間: 雙週二晚上 9:00

按此 加入星光雲

FB 星光雨(限學員)

- 進階佛法與學員指導

定時播放關於【佛經教學】影片及【深祕法眼】系列。台灣時間: 每天晚上8;00,除星期二以外

林勝義老師透過臉書直播,深入淺出講解佛經或【深祕法眼】系列來指導星光學員的學佛障礙。

台灣時間 : 週二晚上8:00

按此 申請加入學員

星光移動式佛學館

使用時代尖端科技與古佛相會,一座【移動式的佛學館】

成為星光學員,你就擁有「它」,讓「它」陪你在成佛大道上漫步


你可以透過 Google play 與 Apple Store 下載到手機,更可以直接在電腦或是平板上使用。

按此 了解佛學館